“我到美国就是要宣扬国威,要让美国人知道,他们的医学有多么落后,更要用外国人的肯定,让中国人知道贬低中医,崇尚西医是多么不明智的行为!”
对于这个誓言,倪海厦老师做到了。如今中医在国内重新掀起了热潮,倪海厦老师也被众多网友被称为“奇才”“鬼才,而他的去世更是为他添上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1954年倪海厦出生在台北,祖籍浙江瑞安,家中有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第五。从小时候起,他就显得与众不同,天赋异禀,他常常可以自创很多东西。
小时候因为没有钱,但台湾流行西洋乐,小朋友们都很想学,就把平时的零花钱和过年的压岁钱凑在一起,他们买了一把最便宜的吉他,再买了一本乐谱,然后倪海厦就自己研究学会了,学会之后,他再教给其他小朋友,这样大家就省了好多学费。
他喜欢漫画,当时台湾流行漫画家叶宏甲的漫画,他临摹地有模有样;他还因为调皮捣蛋,被母亲送去拜师,学习气功易筋经等武术。而在后来的中医教学中,他也传授了五脏排毒法和易筋经。
正是因为他从小异于常人的表现,中学时,她二姐因为常年痛经,又羞于去找西医大夫看病,所以就对弟弟倪海厦说:“海厦,这样子,我去买一套医书你来看,看完以后,你来帮我治疗痛经。”
于是,他二姐就买了一套《医宗金鉴》给他,也不懂这个书好不好,反正就给弟弟去研究。然后倪海厦就把这套书关于妇科的部分,看了大概三个月,就给姐姐开了药方。
而姐姐也二话没说,就去抓药拿来喝,结果还真好了,从此他二姐再也没有痛经过。一个敢说,一个敢做,一个敢开药方,一个敢喝药。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成功,让倪海厦对中医产生了兴趣。
梁冬说:“兴趣或者刚开始的一点点的成功,对于一个人一辈子的路向真的很重要。”家里人看他经常看一些古书、古籍,还对中医有了兴趣,于是高中时就带他找了中医去拜师。
他的第一个老师就是周左宇,他家是以前北京的四代家传的名医,1949年以后才到的台湾。他一见到倪海厦就很喜欢,比对他儿子还要好。
有个病人腰痛,周左宇就当场给扎针给倪海厦看,针一下去病人当场就好了。这让倪海厦对中医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倪海厦的另一个启蒙恩师就是徐济民,他是江苏人,在上海很有名,他的针灸非常厉害。倪海厦得这两位老师倾囊相授,是这两位老师让倪海厦进入了中医的大门,而经方的传承则是倪海厦自己在书上研究所得。
高考倪海厦报考的是医科大,但是在考试前夕发生车祸,后来在4年联考中上了东吴大学政治系。在大学期间,倪海厦成为了“热门音乐合唱团”的团长,但他只是把音乐当成兴趣,他还是想成为一个医生。
在大学期间,倪海厦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一个擅长紫微斗数的道长,对此倪海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翻阅了大量有关书籍学习,至此倪海厦成了精通“山、医、命、相、卜”五术的奇才。
大学毕业后他入伍,被分配到了马祖军医部,因为医术高超,很快名声大噪,很多电视台争相报导,被称为“马祖神医”。
在部队,他还给官兵算·命,倪海厦断命准确,很多人拜服。
1979年在服役两年后,倪海厦退伍了,开始在家算·命挣钱,说到这个事情还要提一提他的父亲倪志凌。
1975年1月11日,倪志凌受到了来自老家浙江瑞安的家书,信上家人写满了思念之情。当年倪志凌不顾台湾体制内的工作,借口出国旅游,实则偷偷跑回了老家,并且给老家的学校捐款。
倪志凌的行为让台湾当局知道了,不知道如何处置的。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倪志凌有了想带全家移民美国的打算。倪志凌一生回乡探亲19次,在人民日报的海外版还发表过有关回乡的散文。
倪海厦化名樊宇龙,在家算·命一年多,他铁口直断,口碑极好,算一次收费达3000台币,当时台湾一个人的月工资也就这么多了,因为来算·命的人特别多,他又把费用提高到了5000台币,但是人依然很多。
1980年倪海厦赚够了移民费用,一家人去了美国佛罗里达。美国对中医的管理很宽松,不分什么中医派别,可以大胆用药。让倪海厦老师难过的是,真正发扬中医,赞成中医的反而是美国人。
他在美国中医学院教授中医,但是找他看病的人很少,他没什么名气,大家不相信他的医术。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后,他安顿好在美国的家人,回了台湾。
1988年,34岁的倪海厦在台北林务局宿舍,开班了《天纪》课程,内容包括:命·理·学、相·术、风·水、《易经》、占·卜等。
他招生很特别,他穿着皮衣皮裤一股朋克风,带着报名的人去吃饭唱歌,然后通过相面决定谁可以上课。
1990年,倪海厦取得了美国针灸师执照,1995年他在佛罗里达买了一块地,建立了“汉唐中医学院”,并开“汉唐中医诊所”。
他白天在诊所看病,夜晚在家编教案。他善用经方,治好过很多疑难杂症和癌症患者,有很多外国人找他看病,倪海厦问他们为什么来找他看病,病人说:“我的医生让我来找你的。”
倪海厦用中医治好了很多西医治不好的病,被患者称为“最后的希望”。
他既要看病又要上课、编教案,导致他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所有的教案都是他一个字一个字敲打出来的,他的键盘一般不超过三个月就坏了。
他用了5年时间完成了《人纪》方面的课程,内容包括:针灸、中医方剂、《伤寒论》、《黄帝内经》等中医内容,其中还有他总结的跟诊心得、医案等等。
他说自己的身体:“讲针灸的时候,肥肥胖胖的,讲到伤寒瘦瘦干干的,两年半的时间,我气血整个消耗掉,大概命都少了一半。”
后来他经常在国内传播中医文化,2009年上海曾经举办过“扶阳论坛”,邀请的都是中医界高人,其他人讲课,一般1-3个小时最多了,而倪海厦老师的课被安排了整整一天。
上课之前他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有机会,我必当全力以赴的为大陆中医界服务,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我们中医界无论是温病家或者是经方家,大家能够结合在一起替广大中国上亿的民众解决来自疾病的威胁。”
他讲述了阴阳思维和重症的治疗之道,震惊全场,演讲结束时掌声不断。各家电台纷纷邀请,随着倪海厦老师在国内对中医文化的传播,他也被人们所熟知。
2012年1月31日倪海厦在台北突然去世,时年59岁。对于去世的原因,家属表示不便外传,因为他喜欢音乐,葬礼也只邀请了亲朋好友和学生举办了一场追思音乐会。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对于倪海厦老师的死因才有了各种猜测和说法。有人说他死于心肺衰竭,有人说他因为泄露太多天机而死,也有人说他是假死脱身,其实是去大陆隐姓埋名写《地纪》去了… …
倪海厦老师曾在上课时,确实预言自己将在59岁时,逢大小二限会死。他在讲《天纪》时,讲过一个小故事:姜子牙看到一个人将有杀身之祸,告诉那个人,躲过灾祸的办法就是假死,提前给自己举办葬礼。或许正是如此,才会有他是假死脱身的说法吧。
他的亲传弟子李宗恩说,倪海厦老师确实在网站上讲他60岁要去旅游四海,让大家找不到他,他在生命最后1年半时间里,倪海厦跟学生几乎断联,为了让学生不要过于依赖他。
他也在日记中说过:“为了能顺利完成《地纪》,我的地纪之旅将极为隐秘,史上除我之外,将没有人知道我的行踪。”
李宗恩说他去世前几个月,朋友带他去医院检查过,没有得癌症,只有心肺功能差点,他是过劳死,休息得太少了。
而他的弟弟后来公开说过,倪海厦老师是死于肝炎,他二十几岁就得了肝炎,是骑摩托车出车祸输血,血液里面有肝炎。
无论真相如何,我们不可否认地是倪海厦老师为了传播中国文化,耗尽心血,燃烧了自己,他毫无保留,把所有的课程录制成DVD传播给众人。这让我想起了同倪海厦老师一样,很多有名的大师。
有百岁还在讲课的叶曼老师,还有即使在病入膏肓还在录制视频讲课的曾仕强老师、创建“太湖大学堂”传播传统文化的南怀瑾先生等等。
这些大师无一不是为了复兴国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华文明也正因为有了像他们一样的人,我们的文化才能在历史长河中一直保持不灭,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