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刷到一份《新学期打卡清单》,感觉非常实用,共有30条之多,涉及新学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大校大学生、中学生最优参照,也可家长与教育工作者研究参考。根据个人理解补充些自已的译释,希望得到同好的指点。
第1条是规划目标。在校学期给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一个目标,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常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说的就是要加强计划,强迫自已按计划执行,这样可以督促自已每日进步,日复见日新。不仅适于大学生,中小学生也可以借鉴。
第2条是优化学习方法。学生就是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开学前都要认真思考,自己过去的学习方法有哪些是好的,哪些还有优化的空间?进而寻找最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执行,力求高效学习。
第3.4条是练字与读书,字是一个人的门面,这里的练字是指硬笔的书写,要求规范、流畅与易识别。读书应该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状态,这里的读书不全是专业书,还包括读一些课外“闲书”,尤其是一些中外经典名著,不受专业的影响,都当读一些,以丰富学养。
第5.6.7条分别是加入社团,考证与锻炼身体。关于加入社团意在增加交际面,深度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考证就要看自已的专业与发展需要;锻炼身体是当前大学生最需要、也是最迫切的事,事实上往往不被重视,强身健体,必须从现在开始。
第8.9.10条是培养爱好、掌握新技能、参加社会实践。大多学生对爱好是惯性使然,其实不对,爱好是可以培养的,并且十分必要。作为大学生应利用大学有多种可能的平台,选择适合自已的爱好,并加以培养,将受用终身。
第11.12.13条是考驾照、不熬夜、拿奖学金。大学生要为生涯规划准备,全方位提升自已的竞争能力,职场需要各种各样的职能,当今大学生有一个驾照,无疑是必备能力。“有规律的作息,不熬夜”,做到难,但很重要。大学生不能因年轻在对身体不负责任,进而也影响学习效率。
第14.15.16条是“听讲座、多交友、好成绩”。大学之所以是大学,特点就是学习资源丰富,作为大学生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抓住一切机会多吸收营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听“讲座”,能听到各行各业专家讲座比上课更重要,这往往被某些大学生忽视。
第17.18.19条是“旅游、理财、掌握办公软件”。无论将来进入哪一行业,熟悉办公软件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在校大学生,若能利用大学期间,认真研究,牢固掌握办公软件的使用,将是一大技能。当然,对于关联专业的办公软件能提档升级会更好。
第20.21.22条是常给父母打电话、适度实习。这个其实都不用多说但大多大学生做得不好,尤其是男生,只想着早点挣脱父母的束缚,忘了最无私关心你的只有父母,而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你的平安信息。对于实习,要依生涯规划安排,借以提升自已的专业感知度。
第23.24.25条按时上课,参加志愿活动,整理床铺。这里要特别说的是整理床铺,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整理内务都是要伴随自已一生的事,尽管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也是一项技能,更是一种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形象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不可轻视。
第26.27.28条是休闲、集体活动、规划职业。休闲与学习工作是相对应的两极,说会休息者才会工作,这不一定正确。但不会休闲的人真的不幸福,休闲也是一种技能,需要选择、培养、练习,只能在大学期间补齐这一课。参加集体活动也是学习休闲与人交往的一种能力,需重视。
第29.30条是组织活动、写日记,有些人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更不会组织活动,其实这是一种人格缺陷。这将极大地限制职业发展,在大学期间务必要加强锻炼,补齐这一短板。写日记除了是记录心得,更多的是自已与自已对话,可以整理思路,发泄情绪,是泄压的好途径。
现在写日记完全没有必要像以前一样,搞一个“正经”的笔记本。而完全可以用电子笔记替代,一来保密性能更好,二来可以随时随地地写日记。对日记本就是可以随意、随便的记录,没有什么严格要求。可以是叙事,记人,抒发感情等等。但长期坚持,会提高表达能力、水平与欲望。
这里分享的新学期规划30条,不是全部要求做到,你可以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计自已的规划。我们认为这里的30条还是比较全面的,可以供你取舍,你看合适的就引入自已的规划安排。若认为不符合你的需要就可以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