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2中考习题(青春不会离开)
你说你爱烟雨微茫,可风雨来时你却伞遮霓裳;你说你爱星光灿烂,可夜幕降临时你却紧闭门窗;亦如你说你爱青春的倔强,可青春到来时,你却迷惘又惆怅。我知道,你怕了。
礼堂里的灯光照得人睁不开眼,本应充斥着欢笑声和欢呼声的礼堂,此时却静得叫人发怵。你一个人瘫坐在地板上,梦想破灭的痛楚肆意侵蚀着你的每一个细胞,而你则任由泪水吞噬。一双大雾弥漫的眼睛,一直懒散地望着没有焦点的前方。
秒针转过了不知多少圈,你终于抬眼了,却只能看见窗外凄冷的夜,夜色下是滂沱的大雨。一个不经意间,你看到了一只正沿着玻璃门向上爬的蜗牛。天啊,这是怎样渺小的一只生物哦,还没有黄豆粒那么大,也许这只小蜗牛正值青春吧。一次又一次,它从高处摔落下来,一次又一次,它从头再来。看了许久,你笑了:“小蜗牛啊,你这样爬,就不怕别人说你不自量力么?”你伸出手去想帮帮它,可刚伸到半空中的手便收了回来:“你爬吧,也尝尝遍体鳞伤的滋味!”于是径自离开了礼堂。
次日,你路过礼堂,看见一只蜗牛高高地挂在玻璃门上,你震惊了。似乎有些什么在你的脑海里炸了开来:小蜗牛,你怎么就不怕被别人嘲笑呢?你怎么就不怕摔得遍体鳞伤呢?你怎么就有那么大的力量呢?
你将蜗牛带回了教室,盯着它看了许久。在这一人一蜗牛的世界里,一切都是无声的,一切都是静止的。终于,你笑了,笑得那么安静,那么真实,笑容里有点点泪光,渐渐冲开了你眼中弥漫的大雾。我知道,你已经从深渊里爬了出来。
果然不出我的意料,不久后,又在礼堂的舞台上看见了你的身影。但是,你仍然不是第一名,甚至不是前几名。你却依然站在舞台上微笑,笑得安静、真实。眼中的大雾早已消散,只剩下如清泉般澄澈的眼眸。
记得小时候,妈妈带你去看演出,你指着舞台上唱歌的演员,仰起青涩的小脸对妈妈说:“我长大后要像她一样!”那时你的眼睛也是那么清澈、那么透明。
或许,青春的路上你曾有过痛苦;或许,青春的路上你曾流过泪水;或许,青春的路上你曾有过绝望。但是亲爱的你请记住:在痛苦交织下,你的青春依旧充满热血,前方的路尽管曲折,却不能阻挡住青春的锋芒!青春不散场!
记得你说过,你爱烟雨微茫,终于在风雨来临时,你坦然地敞开了胸膛。
青春不散场
青春安睡在亚麻色的阳光里,时光的车马来不及停驻,喧嚣在尘土里奔腾,没有为任何人停下脚步,如巴赫金所言:“这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形形色色的言论,亦正亦邪的倡导。”多元化的社会里,太多人迷茫不安,白天抓紧工作,还不忘在休息的罅隙聊聊八卦娱乐,深夜里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把霓虹灯画在黑眼圈下,欲望与物质砸成眼睑下的灰暗阴影。其实,并不是明眸善睐才叫青春,窃以为,青春是昂扬的状态,是一种美好的情怀。青春永不散场。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追求不朽的容貌,用时间和化妆品塞满生活的角落,做保养打针拍脸。但这就是青春吗?青春该是每个时期都可以拥有的不朽,是一种如同阳光般充满活力的状态。高举旗帜不是青春,那是形式主义,每天高呼“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却把自己困在柴米油盐中不断苍老,任由青春荒芜。时光变迁、岁月更迭都不能带走真正的青春,青春不是一场转瞬即逝的游戏,而是林徽因在《草草集》中让陈丹青惊叹的纯真,是卓文君当垆卖酒、半露藕臂的勇敢,是昭君出塞时面对未知的无畏,是梭罗在瓦尔登湖垂钓的平静,是甘地在印度救赎的坚持,是马丁·路德·金在演讲时的慷慨。青春的气势如同张爱玲的传奇一样,完不了。正如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青春是挡不住的探索和勇敢。
夏雨冬雪春雷秋霜停不下我哒哒的马蹄,柳絮翻飞莲花开落,我心自有云白山青豪情满怀。青春,只有在一种努力盛开的情怀里,世界才能谈及被改变。真正可以称之为青春的,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是在于他灵魂的年轻。杜拉斯在八十岁的时候笑称:“我还年轻,及时行乐。”爱丽丝·门罗毕生致力于写作,她说她将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肯定了她闪烁的青春,昭示着信仰予人的,足以抵挡岁月留下的沧桑。
我们不是口含金玉出生的王子或者公主,蔡康永说:“我们不是红红绿绿的蛋糕,生来要讨人喜欢。”没有一草一木是应该为我而生长的,成长是一个人的壮丽史诗,我们要以永恒年轻的姿态,无畏地信仰青春。相信总有一天,有一份美好走过万水千山只为我而来。
所有的岁月都将被重新命名,散发油墨清香的试卷,夏日雨水里打湿的凤凰花,所有光芒万丈的诗篇,离散的时光。年华被风吹破,慌乱地向四方逃散。青春的齿轮运转不歇,被刻成生命的传奇。原谅所有或惨烈或暗淡的青春,季风带来雨水,贝壳终究会孕育出散发光芒的珍珠。青春不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