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读过《浮生六记》,所以这个月特意读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这两本书有点类似,沈复追忆自己与妻子陈芸的大半生,杨绛回忆丈夫钱钟书与女儿钱媛在世时三个人的时光。
沈复夫妇与钱钟书夫妇都是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他们的古典爱情令人神往,两个女人一个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一个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钱钟书说杨绛“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俗话说自古才子多风流,但是遇上杨绛先生这样的妻子,钱钟书只怕他的一辈子太短吧,钱杨这对文坛伉俪不管身处何处、遭遇怎样的境遇,都享受着他们“琴瑟和弦,鸾凤和鸣”的围城生活。
1997年早春,钱媛因病去世,1998年岁末,钱钟书也去世,一家人就此失散。“现在我们三个失散了,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所以就有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全书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俩老了》,第二部分是《我们仨走散了》,第三部分是《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我们俩老了》只简短几段话描写了一个梦。杨绛先生已经明白,老病相催,夫妻二人总会有一方先走的。两个人经常都会做类似的“老人的梦”,梦里一方怎么也找不到对方,大概是太舍不得分开太害怕分开了吧。
《我们仨走散了》这是一个“万里长梦”,第一部分的“老人的梦”里夫妻二人突然失散,而这个“万里长梦”里,一家人相送了很多个驿站,最终告别。
刚开始看这部分的时候,其实有点困惑,没搞懂这是一种梦境与现实夹杂的独特写法,通过度娘才明白,在文中多次提及的“客栈”实际上是指杨绛先生一家在三里河的寓所,由于丈夫钱钟书与女儿钱瑗相继因病住院,家中只杨绛先生一人,亲人分离,所以是“家已不像家,只当作客栈了”
钱钟书的311船是指他住的病房,船一点点移动,是指他患病后杨绛先生一程一程艰难地陪伴送别。杨绛先生就这样,一个人孤独地穿梭在丈夫与女儿的医院间,看着两人日渐消瘦,经历“白发人送走黑发人”,“我的手撑在树上,我的头枕在手上,胸中的热泪直往上涌,直涌到喉头。我使劲咽住,但是我使的劲儿太大,满腔热泪把胸口挣裂了。
只听得噼嗒一声,地下石片上掉落下一堆血肉模糊的东西”,她曾说女儿是她“最杰出的作品”,女儿有时候是女儿,有时候是妈妈,有时候又是妹妹或者姐姐,是老两口精神上的依靠,女儿的离去,二老都受到了重创吧。丈夫钱钟书也已瘦骨如柴,他故意慢慢走,她一程一程送,“送一程,说一声再见,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的愈远,愈怕从此不见。”人生如梦,相伴一生的人再也没有了“明天见”。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从1935年二人结婚时写起,到最终的分离。最先回忆了二人在英国牛津、法国巴黎大学留学的生活,留学期间有了女儿媛媛,这段日子虽然也清贫,但是快乐占主导,二人可以快乐地学习、读书、“探险”,钱钟书还“学会了划火柴”,给杨绛做“最好吃的早餐”。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拙手笨脚”的天才文人钱钟书,他的生活技能为零,不会划火柴,打翻墨水瓶就会无助地告诉妻子自己“做坏事了”,让我想到《请回答1988》里的天才棋手阿泽,上帝究竟对这些天才们做了什么。杨绛生活技能稍强,却也是在不断“探索”中,才让二人的生活不断步入文明阶段。
二人单纯、不谙世故,保持自我、保持善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与世无争、能够隐忍。回国后,一家人坎坎坷坷,经历了许多波折,最初的几十年居无定所,夫妻二人工作也不算稳定,与世无争却还要被人算计,在时代变迁中显得那么无助。钱杨夫妻二人先后熬过“三反”、“反右”、“大跃进”、“三年困难”、“四清”和“文化大革命”,被“下放”过被“批斗”过,“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
女儿虽遇生病、休学等磨难,却被发现是“钱家读书种子”,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尽管也在这各种运动中吃了不少苦,好在都熬过来了,碰到困难一家人一同承担,困难也就不复困难,苦涩艰辛的事也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同寻常的遇合”。几经辗转,1974年,钱媛结婚,1977年,二老终于不用再到处借居,有了三里河南沙沟寓所。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坎坷一生,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也许,杨绛先生的一生是幸福的,但这幸福是爱情、亲情和读书给的,同时她的一生也是悲苦的,与世无争却要时时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不受委屈和困扰,对于丈夫和女儿遭的罪,面对家国变故,她能不艰辛吗?在艰苦的日子里,钱钟书先后完成了《围城》、《宋词选注》、《管锥编》、毛主席诗词翻译等大量工作,杨绛翻译了《堂吉诃德》等,钱媛参编《英汉小词典》,这对文坛伉俪及女儿为我国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怎奈“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一家人就此失散,唯留一人于尘世间,“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一个坚强的母亲、坚强的妻子,更是一个坚强的文学家。
《我们仨》在回忆杨绛先生一家的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再次了解新中国成立前知识分子的留学经历、新中国成立后各种运动对知识分子们真真实实的影响等,一本好书,就应该有延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