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摘抄(一)
潇潇雨夜,打开窗户,听着雨滴敲打树叶的声音,微风惊动树枝的声响,望着路灯下飘洒的银丝般的细雨,我心里充满了对海伦。凯勒的敬佩!
这几天我正在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里,海伦那“不平静”的人生以及她与命运抗争的历程鼓舞了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作为正常人的我很难想象一个双目失明,失聪,失语的人可以用心去感知天地万物,用心去倾听世上最美妙的声音;用心去欣赏世上最美丽的风景!
海伦本来也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小女孩,半岁的时候就会说一些简单的语言,刚一岁就会走路,她比一般的小孩要聪明得多,好学得多,然而好景不长,幸福时光总是结束的太快,19个月的时候,连日的高烧使她昏迷不醒,当她再醒来时耳朵聋了;眼睛瞎了;一张灵巧的小嘴也不会说话了,从此她坠入了一个黑暗而沉寂的世界,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一个19个月大的小孩在无声无光的世界里要想与其他人进行有声语言的交流,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一般人来讲这种难度超出人的想象,这种痛苦是不可忍受的!
幸运的是海伦遇到了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安妮。莎利文。莎利文老师不但打开了海伦的心灵之窗,更改变了她的一生,从只会用手语表示意思到可以独立阅读再到用口与他人交流,海伦付出了比同龄人上千万倍的努力,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为人类创造了奇迹!
正是由于她这种惊人的毅力,才使她进入了很多健康人都难以追求到的哈佛大学,毕业后她用生命的力量四处奔波创建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她坚强的意志和卓越的贡献感动了全世界,因此她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赞扬和嘉奖!
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不平静”的,它给予人们极大的鼓舞;给那些残疾人以生活的勇气和力量;给我们健全的人太多的启示。这使我感到:我们这些健康的小朋友们,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光阴,应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摘抄(二)
这是一本蕴含着人的毅力和坚强信念的书,这是一本珍藏着人生永不放弃性格的书。主人公——海伦·凯勒,这朵十九世纪的文学奇葩,她给了我无穷的启示。
1882年,在海伦十九个月大的时候,因为发高烧,脑部受到伤害,导致她失明和失聪,甚至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她在黑暗中摸索着长大。七岁那年,家里为她请来了一位家庭教师,也就是影响了她一生的莎莉文老师。
莎莉文老师为了让海伦接近大自然,让她在草地上打滚,在田野里跑跳,在地里埋下种子,爬到树上吃饭,到河边去玩水……海伦在老师的关怀下,克服了失明与失聪的的障碍。她学会了说话,学会了与人交流。最后,她在世界著名的学府——哈佛大学毕业了。后来,海伦为残疾人四处奔走,为不幸的人们服务。
啊!这是一种怎样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啊!人类精神的美一旦被人们认识,我们就永远不会忘记!
看着海伦,想想自己。要知道,我曾经是个多么爱哭的女孩。每次被调皮的男生弄哭时,他们总是更起劲儿的捉弄我,渐渐地很多女生也和我疏远了。从此,我下定决心,无论多么委屈,都不能掉一滴眼泪。每次要哭出来的时候,我就使劲儿咬着嘴唇忍住。虽然有时也会流出一两滴泪珠,但比以前断线珠子般的泪水强多了。从这以后,我每忍住一次哭泣,就会在心里鼓励自己:你真棒!
这样日复一日,除了在感动和悲伤的时候,我都能轻易的控制我的泪水,不在让它“哗哗”的流了。
我那微不足道的经历,对于海伦·凯勒所成就的事业和优美的言辞而言,实在算不了什么。读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这就是迈向成功大门的指路灯啊!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一句情真意切的话——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颗伟大的心灵对话,学会坚强!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摘抄(三)
最近,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
里面讲了海伦凯勒在第二年的二月生了一场病,高烧不退,经过与病魔的搏斗终于病好了,但被高烧夺去了珍贵的听力和视力,使她成为了盲人和聋人。在一八八七年三月三日,从盲人学院来的安妮沙利文小姐来到了海伦凯勒的家中,教他生字,词语,句子,一步步带她从黑暗走向了光明。
一八八八年五月,海伦凯勒与沙利文小姐进入了柏金斯盲人学院,在那里,也有与她相同的盲童,她与他们交上了朋友。她把学校那边当成了自己家一样。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拼搏,她上了美国的哈佛大学,在这段日子中,她遇到了无数的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了。
故事中,海伦凯勒想过如果拥有三天光明的时候,自己第一天要看人,第二天看博物馆和日出,第三天要在现实生活中度过。并且一八九零年,专门教聋人说话的萨拉弗小姐答应帮助海伦凯勒帮助说话。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从中讲了她自幼就有的一个伟大的愿望,那就是建立一个盲人基金会,考取大学后,她一直为创建基金会而努力奋斗。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进入了海伦凯勒的世界,这个世界让我明白:即使没有珍贵的听力和视力,也要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们都要向海伦凯勒学习,学习她那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助人为乐的精神。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摘抄(四)
海伦·凯勒是不幸的,但她并没有放弃,依然保持着对生命的热爱。这些磨难就像一座座陡峭的山峰,想超越它们,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热爱生命、永不服输的心。人生就像洪水奔流,不遇到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拿出勇气,像海伦·凯勒那样,忘记痛苦和不幸,踌躇不前就意味着别人主宰你的生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世界上最精美的瓷器都有经过好几次烘烤,只有挫折才能筑成成功者。人生的转折点往往就在坚持与放弃之间选择的一瞬间,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坚持一把,也许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成功根本没有秘诀,如果有的话,只有两个:第一个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个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再照第一个秘诀去做。
这篇文章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的感情。首选是对规劝:虽然大多数人有正常的天赋、健全的体魄,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天赋的可贵,要像明天就会变成瞎子一样的充分利用它;其次是表白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微笑面对厄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以杰出的成就显示一个残疾人的生命价值!
人生会出现许许多多的挫折,不要怕,更不要失去方向,正因为挫折的出现才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成功后的感觉,好好珍惜生命中的一切,成功后再回头看看沿途的风景。